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欢迎您
研究成果
煤炭高效干法分选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0-04-17
发布人: 盛成
浏览次数:67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由于我国原煤质量差、加工利用程度低,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选煤是洁净煤的源头技术,长期以来,选煤以湿法为主,我国2/3以上的煤炭分布在西部干旱缺水地区,难以采用湿法选煤技术,褐煤等遇水易泥化的低阶煤不宜采用湿法分选。传统干法分选技术存在分选效率低、适应性差等问题,迫切需要高效干法选煤技术。该项目创新成果如下:

创立了系统的气固流态化干法分选理论,为煤炭高效干法分选关键技术提供了理论支撑;发明了大型复合式干法分选技术,处理能480t/h,实现了煤炭大规模干法分选提质;发明了干法重介质流化床分选技术,实现了煤炭高精度干法分选,分选效率>90%;开发了高效干法选煤工艺系统,实现了我国西部干旱缺水地区煤炭的高效干法分选,具有不用水、工艺简单、适应性强、分选精度高、成本低等特点。

该技术对节约能源、减轻环境污染具有重大意义。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推广应用,年分选煤炭近2亿吨,并出口至美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21个国家,引领了世界干法选煤技术的发展。获授权美国等国外专利15件、中国发明专利30件,发表SCI论文85篇、EI论文131篇。


完成人赵跃民,李功民,骆振福,段晨龙,陈建强,夏云凯,陈增强,张博,董良,赵南方

获奖种类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