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欢迎您


    煤炭/矿产资源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我国的能源、工业原料及农业生产资料主要来源于煤炭/矿产资源。然而,我国2/3以上的煤炭分布在西部干旱缺水地区,且褐煤等遇水易泥化的低阶煤不宜采用湿法选煤技术。同时关系到国际民生的用量较大的铁、锰、铝等矿产资源分布不均匀,开发利用条件较差。因此,亟需研发煤炭/矿产资源的高效干法分选技术,提高煤炭/矿产资源产品的利用效率。

    1)煤炭全粒级高效干法分选

    开展煤炭全粒级干法分选研究,构建系统的多组分、多尺度、复杂颗粒的流态化分选理论体系;深入开展块煤气固流态化干法分选技术研究,建立块煤气固流态化分选体系,实现块煤高效、精准分选;研究细粒煤高效干法分选理论与技术,如复合场气固流化床分选(磁场流化床、振动流化床)、摩擦电选等,构建外加力场细粒煤气固流态化分选体系,强化细粒煤分选效果,实现煤炭全粒级高效干法分选;构建煤炭干法分选可选性与分选效果评价体系,形成煤炭全粒级高效干法分选理论,开发煤炭全粒级高效干法分选工艺系统,提高其对煤质的适应性。

    2)矿产资源干法分选/富集

    研究油页岩、黄铁矿等矿产资源的干法分选技术,提出矿产资源有机显微组分高效富集方法,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研究煤中稀土资源干法富集技术,开发煤岩系中镓、铌和稀土等元素的提取与利用。研究煤中有用组分的赋存形式、粒度分布、掺杂状态和物相特征,提出煤系矿产及其他战略稀有资源有用元素的富集方法。

    3)深部煤炭/矿产资源流态化干法分选和微/弱重力环境下能源资源分选提质

    开发井下干法排矸技术,减少矸石无效运输,降低运输、储存和地面选煤成本,实现矸石井下就地充填,减少环境污染,构建深地煤炭资源流态化井下分选体系;建立深部煤炭/矿产资源流态化干法分选关键技术体系,开发深部原位智能化洗选配套技术;研究深地、深海、极地等微/弱重力极端环境矿产资源的分布特征,开展微/弱重力环境下能源资源分选提质关键技术研究。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