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欢迎您
研究方向
矿山/城市固废污染治理及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2020-04-17
发布人: 盛成
浏览次数:71

矿山/城市固废物的大量排放,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占用大量土地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然而,废石及煤矸石等固废物中含有大量可利用的金属和非金属矿物资源,直接堆弃排放造成了资源浪费。因此,亟需开发研究矿山/城市固废污染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对矿山/城市固废进行合理资源化利用,减少二次污染,改善生态环境。

主要研究内容:

1)矿山/城市固废生态识别与污染治理

研究高分辨率固废成分和空间形态影像识别和分割技术;建立适应我国固废特征的循环利用和污染协同控制理论体系,提出矿山/城市固废问题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研究矿山/城市固废在煤矿井下回填、塌陷区治理、土壤改良、生物复垦等方面的综合利用技术。

2)矿山/城市固废资源化利用和固废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

开发煤矸石、粉煤灰等煤系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提取并富集固废物的稀贵元素、稀土元素,实现其资源化利用和矿区固体废弃物零排放;强化金属矿山尾矿、电子废物等资源高效提取与综合利用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提出适合贵金属矿无害化利用技术;加强煤系共伴生资源利用先进技术攻关和大型化设备推广,实现其资源化利用和矿区固体废弃物零排放;开发典型煤系共伴生矿物资源的精细深加工技术,建立大型示范工程,带动其他煤系共伴生非金属矿物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

3)工业废水治理

完善矿区工业废水净化,开发矿区工业废水脱泥、去毒、无害化技术和设备,实现排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研究矿区工业废水中有价金属回收、去除有害物质方法,实现废水中有价金属的有效富集;开发煤泥灰制备建筑材料的加工方法,提高矿区废弃物煤泥的综合利用。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