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欢迎您
研究成果
低品质煤浮选界面调控与流动强化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0-03-10
发布人: 盛成
浏览次数:62

     为满足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战略需求,项目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及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等项目的资助下,产学研联合自主创新,开发了低品质煤浮选过程强化关键技术体系,攻克了低品质煤浮选界面调控与流动强化的关键技术难题。主要科技创新有:

1)揭示了低品质煤-粘土相互作用的力学原理,发明了基于多段混合调浆的粘土矿物强制分散新技术,提高了调浆过程中流体能量传递效率,实现了煤粒表面微细粘土颗粒的高效剥离。

2)揭示了低品质煤-气泡间液膜稳定性机理,发明了基于极性-非极性分子协同诱发液膜破裂的低品质煤浮选界面调控新技术,解决了低品质煤浮选矿化效率低的难题,实现了低品质煤浮选界面强化。

3)研究了煤泥可浮性能耗过程特征,提出了基于能量输配的浮选过程设计理念,发明了系列化煤用大型机械搅拌式浮选机设计方法与两段式分选设备,实现了物性与浮选能量场的最佳耦合适配,解决了传统浮选设备过程适应性差的难题,实现了低品质煤浮选流体动力学强化。

4)研究了煤岩选择性解离特性,开发了基于选择性解离-界面调控-流动强化联合的低品质煤浮选回收工艺。基于煤岩力学特性和变形特征,开发了细粒煤炭选择性碎磨工艺与装备,形成了基于选择性解离-界面调控-流动强化的低品质煤浮选回收技术体系,实现了低品质煤资源的最大释放与精准分离。

        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项目制定国家标准2件,授权澳大利亚、俄罗斯、中国等国际国内发明专利32件、PCT专利4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SCI收录69篇。项目研究成果在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等大型选煤厂成功应用,并出口澳大利亚、印度等多个国家,浮选回收率提高5~30个百分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实现了低品质煤泥的大规模浮选提质利用。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