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资源高效加工与洁净化利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欢迎您
研究方向
煤炭/矿产资源智能精准分选研究
发布时间:2020-04-17
发布人: 盛成
浏览次数:1217

随着优质煤炭资源的日益减少,围绕煤炭/矿产资源智能精准分选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符合国家战略需求。随着我国优质煤炭的大量开采,煤炭可选性越来越差,且选煤过程操作参数的设定仍然依靠人的经验,导致分选效率差,精煤回收效率低,直接浪费能源资源,迫切需要智能精准的煤炭/矿产资源分选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居国际前沿的煤炭/矿产资源智能精准分选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煤炭/矿产资源的智能分选,是提高煤炭/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节约矿产资源,推动我国煤炭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主要研究内容:

1)煤炭/矿产资源分选过程智能化

建立选煤大数据智能基础理论,开发适应性强的智能选煤架构体系;开发稳定可靠的检测技术,实现煤质特性及可选性的实时在线检测;开发重选、浮选、粗煤泥分选、煤泥水处理等工艺的控制模型,提高控制精度;建立各工艺环节分选和控制效果的在线评价机制,实现智能控制;

基于理论研究,构建集计量计质数据精准化、阈值建议合理化为一体的选煤生产过程智能分析管理系统,推进智能选煤标准化建设。

2)煤炭/矿产资源的精确解离与精准分选

研究煤炭/矿产资源精准分离技术,实现煤炭/矿产资源中有用组分的精准分离;研究煤炭/矿产资源的高效分选技术,提出稀缺煤种和低品质煤的高效分离方法,实现稀缺煤资源的二次开发技术突破;研究煤炭/矿产资源中矿物、硫、水等杂质赋存化学与物理特性,提出精确分离与精准分选方法;探究煤炭/矿产资源中有害元素的深度脱除和污染防治技术,实现煤炭/矿产资源精细化深度分离。

3)深部煤矿井下智能分选和煤系资源全元素提质

开发工艺简单、装备可靠的井下选煤技术,建设井下智能选煤厂,实现井下煤炭原位分选,形成“采煤-分选-充填-采煤”循环闭合的开采体系;研究煤系资源全元素提质技术,实现煤中有机质与矿物质的精准分离、有机显微组分的高效富集,构建煤炭组分分离适配体系,提高煤炭综合利用效率。


热门栏目